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现在趁着我们年龄还小,赶紧抓紧读书吧!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遨游!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一本由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创作的《昆虫记》,它的出版社是文化发展出版社。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他在绘画诗歌文学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但是让他名声大噪的却是《昆虫记》,人们称它为“昆虫界的河马”,以及“科学界的诗人”。
《昆虫记》详细阐述了昆虫生活习性的方方面面,如繁殖、筑巢、捕猎等,几乎融入了法布尔毕生的心血。这部巨作不仅向人们传达着科学生命的宏伟著作,蕴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和作者的情怀。他在观察昆虫时的研究方法和勇于追求真理、锲而不舍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
在《昆虫记》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第一篇《出洞了》,或许会有人疑惑到底是谁出洞了,接下来就让我告诉你吧。这里出洞啦是指蝉出洞了,作者通过对蝉细节的描写告诉我们蝉是怎样挖洞的。蝉用泥浆涂抹四壁,让地洞长期使用而不堵塞。蝉体态比其它虫要大,身体里充满了液体,从尾部排出后就可以把粉状泥土浇湿使之成糊状,并立即使用身子把糊状泥压贴在洞壁上。就这样一点点的挤压,便使坑道畅通无阻了。
这就是我向大家推荐的好书,从作者法布尔身上,我懂了做一件事要勇于追求真理,并且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