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啾啾啾,啾啾啾”天还没亮,我家阳台上的虎皮鹦鹉就亮起嗓子唱起歌来。我跑到阳台上给它们喂小米、喂水。看它们在鸟笼中上窜下跳,快乐地唱歌,我就很开心。
虎皮鹦鹉很漂亮,一只鹦鹉的胸脯是翠绿色的,仿佛沾上春天森林的颜色,头和翅膀的羽毛黄黑相间,像老虎身上斑斓的皮毛,十分威武。另一只鹦虣的胸脯是蓝色的,像清澈的蓝天那样的蓝,给人恬静的感觉,头和翅膀的羽毛蓝黑相间,毛色油亮,像爱打扮的小姑娘,穿着漂亮的连衣裙。绿鹦鹉是公鸟,它吃食的时候非常有风度,总是先让给蓝鹦鹉吃。蓝鹦鹉毫不客气,一头钻进食槽里翘着长长的尾巴大吃特吃。
小鹦鹉吃食非常有趣,它们像小鸡啄米一样吃小米里面的肉,把壳吐出来。爸爸妈妈直夸它们聪明。它们也喝水,喝水时先用嘴巴啄,然后伸出舌头舔一下,仰起头来喝下去。两只鹦鹉吃饱喝足后,用弯钩似的嘴在身上东啄啄,西啄啄,好像在挠痒痒,它们还互相梳理羽毛,互相用嘴巴喂食,一起站在鸟笼里的吊环上荡秋千,十分友爱。
小鹦鹉刚到时我家时,总是胆小地缩在一起,外婆说我买的鸟得了“禽流感”,几天后,它们变得活泼,不再呆若木鸟,顽皮起来,无法无天,连鸟笼边上的杜鹃花都惨遭毒嘴,被它们啄得七零八落。经过我仔细观察,小鹦鹉还身怀绝技,它们会倒立,只见它站在吊环上,两脚紧抓吊环,身子慢慢往下转动,表演倒挂金钩,两只乌溜溜的眼睛东张西望,一对翅膀扑棱棱地扇来扇去,好像在向观众讨要掌声。
我喜欢我家的小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