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的圆柱体,披上红色的外衣,头上长着一根“天线”,这就是蜡烛。
蜡烛的一生很平淡,五颜六色的它头上竖起了一个羊角辫,生命从羊角辫开始。渐渐地,火苗吞没了羊角辫,渐渐地溶化了蜡烛的身体。一滴滴蜡珠滚动下来,最后化为灰烬。
蜡烛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做出了贡献。可是人们却把蜡烛放到抽屉里、柜子里,蜡烛整天就躺在黑暗里。有的小孩竟然把蜡烛折断,压断,可是蜡烛毫无怨言。古人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矢志不渝的精神来赞美蜡烛。
现在,电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但是这个时候,难道蜡烛就没有用了吗?不,没有,虽然现在已经有电灯,但是停电的时候怎么办呢?当然还是得拿出蜡烛,点燃蜡烛,照亮房屋。但是,再次来电的时候,蜡烛已化为烟灰。啊,我被蜡烛的精神深深感动!它点亮了自己,照亮他人,不求一点儿回报。
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老师。每天,老师早早地来到了学校,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而且还传授给我们许多知识,对自己却从来没有过一点儿私心,不求一点儿回报。我感觉如果成长中没有老师,那么人生就会陷入一片漆黑。老师就像蜡烛一样,为照亮别人而牺牲自己。
蜡烛是那么平凡,又是多么的伟大。以后我要学习蜡烛的精神,为别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