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便对音乐特别感兴趣。每当爸爸播放音乐给我聆听时,不管当时哭得再怎么伤心,总会破涕为笑。直到小学一年级时,爸爸开始让我踏上音乐的道路,构筑出我的音乐圣塔地基,随着时间,这座圣塔也越搭越高了。
一个春初的午后,调皮的风儿轻轻玩弄着树哥哥茂密的绿发,树哥哥哼着美妙的乐音,而我正悠闲的观看着影片中小提琴家海飞滋纯熟的演奏技巧,回想起那些日子,每当准备要练琴时,音总是不准,霍然,心中燃烧起一股学调音的熊熊之火。
提琴课时,我向老师表达想学调音的想法,没想到老师竟然丝毫不考虑豪爽的答应了。老师首先指导我如何揣摩音的准确度,而一向音感最差的我,完全无法判别音太高或太低,只好暂时先依赖调音器的辅助。古人说“万事起头难”,判别音准已是我的一大挑战,然而一道大门推过了,但又有另一道高墙正等着我。调音时弦卷的转劲也是一则难题,转太大力弦会“啪”一声的断掉,转太小力又很难将弦转过去。刚开始在家练习时,一不小心将弦转断了,心中像是被掉落的陨石砸到一般。我连忙带着琴及断掉的弦去请求老师帮忙,老师淡定的说:“你才刚学不久,断弦是家常便饭的事。”这番话让我的心情轻松了不少,日后遇到断弦也没那么紧张了。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之后,我已不需依赖调音器的协助就能判断出音的高低,也体会出适切的转劲,我的音乐圣塔也一天比一天筑的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