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登山。
在这个攀登的过程中,有的人畏难而退,一事无成;有的人一步不慎,失足而亡;总结起来,大致有三种人。一种人目标明确,从一开始就直奔山顶而去。他们多是人生的成功人士,他们攻坚克难,一往无前,最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是往往他们又感到高处不胜寒,因此鲜有快乐者。另一种人,一生都彷徨迷茫,在生命的山脚下周而复始地重复着朝来夕去的日子,总是抱怨生活枯燥乏味,直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天,都在抱怨生活的不公。还有一种人在攀往生命顶峰的路上,不疾不徐,边走边唱;每天都如沐春风,时与山鸟和鸣,时与山溪对唱,在他们眼里,这路上的一花一草,一虫一鸟,无不是生命中独一无二的风景。他们是生命的智者,一生都为生活而歌唱。
我们总是羡慕那些山顶上的成功人士,满眼都是他们享受成功果实时的样子,以为他们真是这个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却总是忽略了他们在攀登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常人难以忍受的煎熬和磨砺。
我们总是嘲笑那些留恋人生路上花草树木的人,总觉得他们萎靡颓废,玩物丧志,其实谁说这不是因为看到他们每天都快快乐乐,甚至苦中作乐,而让我们心生妒意所造成呢?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圆满的人生?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真正圆满的人生一定不是登上山顶就能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