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多尔琪_2000字
夜幕款款,悄然而至,当暮色笼罩这座不知疲惫的岛屿,我才清楚地感知到孤岛边缘,一道微弱的白光,苟延残喘的影子,这是黄昏最后一次呼吸。游离的飞鸟困于倦意,争先觅寻栖息的枝桠,徒留下婉转悠扬的弧。鸢尾星划过,我猜想它又叨扰了谁的梦城,缭绕的光晕模糊几寸视线,抬起头仰望璀璨的星空,百感交集,如风如影撕扯我的灵魂。多尔琪已入睡,星空下的花海似仙境,不,这本就是仙境。
我是鸢尾,孕育百花的花神,自我缔造多尔琪已整整千年了,这座静浮于晴空中的花岛,被属于我的光芒笼罩。
在夜里,我眺望孤岛边缘的人类世界,华丽缤纷的霓虹盛若我的繁花似锦,来往生灵都挂着欣喜的神色。明媚的少年嘴角泛起满足的微笑,悉心地为木槿花浇水。我指尖轻挑,轻启朱唇,对风信子轻语,把多尔琪的芬芳馥郁带进人类世界。我低垂眉眼,浅笑盈盈。人类的笑颜触动我内心的敏感之处,我孑然一人生活在多尔琪,陪伴我的只有百花,我常听她们低语,以此解闷,可每每入夜,周遭安静地令人心碎。“我想结束这种孤独的生活,我想让多尔琪生机盎然”,凝望星空,我喃喃自语。
一袭洒金百褶芙蓉裙,淡黄色小衫裹着肩胛,摄人心魄的花香萦绕于我的赤足。我掀起裙摆,雀跃着在花海跳起梦幻华尔兹。这是我第一次来人类世界。
站在一栋高耸入云的建筑物上,我欣喜若狂地观察目之所及,熙熙攘攘的人流,像多尔琪的花一样有旺盛的生命力,毫无困乏之意。他们驾驶着奇异的方盒,疾驰而过,只留下乌烟瘴气,玷污了我纯粹的花香。林立的烟囱,已锈迹斑斑,滚滚浓烟毫无保留地注入高空,我清楚地看到空中的流云眉心紧皱。微微蹙眉,我默然离开这里。
漫无目的地漫步于空中,不时左右环望,皆是同样的场景,正当我无奈地撇撇嘴,准备放弃接人类来多尔琪的念头之时,不经意间看到一幕令我深深陶醉的画面。
在几亩大的花圃里,几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正精心地浇灌着花蕾:月季、芍药、木棉、蔷薇、海棠、洋槐、百合,当我看到盛开的鸢尾花时,我仿佛看到了我的多尔琪。我认定这些朝气蓬勃的孩童会扮靓我的花岛。我轻轻地走近他们身边,灿烂的笑靥在我的瞳孔内放大,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美好的笑容,瞬时忘却先前的不愉悦,低念花语,由百花搭成的阶梯从虚空中浮现,我身体的幻影由模糊渐渐变得真切。他们惊讶的表情尽收眼底,我知道,不是为我的衣履,而是我身后梦境般的多尔琪映入他们眼帘。
“孩子们,我是花神鸢尾。我的花岛多尔琪,欢迎你们。”见他们目光呆滞,定定地注视着我的多尔琪。我满意地一笑,随即就势说道。
“你你你你你,你是花神?”一个孩子从惊愕中回过神来,试探性地开口,断断续续地问道。不难看出她的喜出望外,同是爱花之人,我们有亲近感。
“是的,我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多尔琪打造得更加美好。”孩子们欢呼起来,他们对我亦无畏惧,这让我很开心。引领他们走上花的阶梯,我轻拂衣袖,花圃里的鸢尾似乎愈有生气,流转荡漾在空气中,悠扬出万分迷人的角度,于孩子们的惊叹声中化成羽翼,轻盈地落在孩子们肩头,飞向多尔琪。
晴空万里,如洗明澈,艳丽却不妖娆的花儿舒展着腰肢,随风而舞动,放眼望去,亿丈花海,旖旎空灵。我赋予每一朵花生命和智慧,他们亦与我心意相通。像是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用花粉引路,一路上,皆花香四溢。
孩子们快活地生活在我的岛屿,为了顾及他们的思家心切,我不顾花精灵的极力反对,把他们的父母亲人也接到了多尔琪,看着和美的家庭在我的花岛享受天伦之乐,我也很舒心,多尔琪得到了精心的照料。我欣慰地回到天神的天堂,为天神打理他的花宅。信任人类,所以我微笑着离开。
百年匆匆而过。
我饱含期待地回到多尔琪。临近岛边,却嗅不见本应散发的芳馥,风信子也不见踪影,疑惑地走进花岛,我流下热泪。
满目萧条。放眼望去一片深灰,花儿们都已凋零,原本繁花盛开的草地赫然矗立着烟囱,天空中污浊的浓烟遮掩了行云,明朗的阳光也默然离去,徒留下几株憔悴的鸢尾在艰难地呼吸。环绕在我足下的光芒黯淡几分,我几度怀疑我所看见的是幻影,但刺鼻的腐朽味道让我相信,人类背叛了我。
虚晃着身子来到鸢尾花身旁,不顾一切地为她们注入神力,因为我要知道真相。
亭亭玉立的伊人目光无神,细钻拼凑成的泪珠缓缓淌下,“鸢尾大人……”,她开始哽咽,“就像您说的那样,人类是世间最善良的生灵,他们耐心地照顾我们,和我们共叹梁辰,共吟美景,我们和美地生活着。可是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岁月的流转竟然携去了他们的纯真。姐妹们被连根拔起,不顾她们痛苦的呻吟,人类那样残忍地剥夺了她们的生命。无耻的人类啊,利益熏心!把百花带回他们的世界高价出售,鸢尾大人,我们从一开始就不应该相信他们,真的。他们一手毁了多尔琪,毁了我们的家啊!”
“我会让他们付出代价!”沉默着听完了她的哭诉,我的双眸霎时蜕为嗜血的妖红,作为花神,我没有资格夺走他们的生命,那么,我要他们的世界再没有绿草鲜花!
再一次来到人类世界,我嗅到了属于我多尔琪的花香,却沾染了浓烈的香水味,我清楚地看到我一手培育的百花毫无生气任人摆布,我怎能忍受。闭上眼,第二次为了人类念起花语,芬芳在刹那间全无,田野花坛里盛开的花草相继枯萎。我定定地注视着这一切,感受愈发浑浊的空气和惨淡的尘世,可我并不快乐。
突然,目光被几抹身影牢牢吸引,那是几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小心翼翼地捧着曾经我给予人类的花种,娴熟地走进多尔琪,蹲在已无生机的土地上,用稚嫩的小手刨开坚硬的石块,把花种掩埋,再铺上尘土,用手心敲打紧实之后,默默浇着水。其余几个孩子紧闭双眸,双手合十,我聆听他们的心声,他们在祈盼花开。
我幡然醒悟,人类并不全是贪婪与虚伪,只是单纯的,仅仅是孩子罢了。
释然地笑了,我用尽余力,把属于我的最后一点光,献给人类世界,献给多尔琪,我不后悔。因为孩子们的嫣然笑容,已成我心中无可替代的风景,如多尔琪一般,是我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甘愿接受天神的惩罚,被禁锢在多尔琪上空的虚无里,我亦无悔,只要能和我的花岛在一起。我看着孩子们每天栽种,浇灌,年复一年,我看着高大的烟囱被他们亲手摧毁,我看着多尔琪的天空又回到了以往的晴好,我看着我的花儿们再次盛开在这片仙境,我看着他们为我祈祷,泪水悄然。
瞧,我的多尔琪是这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