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园,是乡下姥姥家,后 门外面的园子。
里面除了百草,还有花,还有菜,还有鱼。
园里到处都是草,草里还加杂着些许小花。一种不知名的小花,丝丝缕缕点缀在古树下面。油菜花倒有很多,金灿灿的,开出一大片。有时,一只蝴蝶飞过,那素净的白色在绿草中非常显眼,真是“百绿丛中一点白”。
泥墙根上,横着一排花,它们可都是姥爷的心血啊。姥爷爱花,这些经过精心伺弄的花,开的分外灿烂,红的、黄的、粉的。
刚进园的时候,还能看到门边的两棵迎春。开的真漂亮!每想到这里,都会忍不住地折下几枝子,插在屋中的小花瓶里,再在底下放个小佛像,相映成趣。好像是佛印在菩提树下参禅。
园右边有一块正方菜地,里面种着许多我爱吃的菜。边上的葡萄架上,爬满了葡萄藤。想想那成熟时又红又紫的葡萄,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古树下的阴凉处,是两个大的鱼缸。鱼缸里全是美丽的金鱼。大大的眼泡,火红的尾巴,金色的鳞片,漂亮极了。而对于金鱼,我有种忘不了的愧疚。
那时三四岁吧,记得自己当时刚吃过早饭,穿一条小花裙,就跑到园里玩。看到缸里的鱼,想想姥姥还没给它们喂食,就跑进厨房拿了一包胡椒粉,像鱼食一样的粉状物体,一股脑撒进缸里。后来的一段,只记得姥爷和一个陌生大叔蹲在鱼缸旁,快速的换了水,金鱼疯狂的游着,大概是被辣的吧。可真没想到会是这样。姥爷的鱼被我整得只活下来两条,死鱼安葬在花盆的泥土里。当时不知道它们被我整死了,还呆呆地在那站着。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就被接回城市里去了。那些快乐的日子,一晃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