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已经十点了,抬头仰望皎洁的月亮,明日已是中秋,转头一看,陪伴我好几个春秋的君子兰依然那么挺拔,那么翠绿。
只见它伸展着翠绿的叶子,犹如一把展开的羽扇,又似孔雀开屏美不胜收。它的叶子与旁边的虎皮兰有些相似,但与粗壮、坚硬、顶端有刺的虎皮兰相比,脉络分明的君子兰更显得柔美、细腻、圆实。无怪乎,古诗有云:叶宽常吐绿,脉络宜分明;立似美人扇,散如凤开屏。叶之柔美,温和有礼,难怪叫君子兰。再过几个月又是君子兰的花期了,那时应该是春节了。橙黄色的小花,小巧玲珑,如一个个小喇叭,报着各式各样的喜讯。它们轮番开放,不争不抢,井然有序,让人徒生一种爱慕之情。仔细看看,那橙色的花朵底下还有一些淡淡的黄色呢!再凑近一些,兰花的幽香就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于是我又想起了薛纲的诗: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
花朵默默开放,朴素低调,果真是君子兰。
它不像富贵艳丽的牡丹,不像独傲霜雪的梅花,更不像芳香四溢的桂花,但它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那挺拔,苍翠,是一年四季赋予生命的真色,特别是隆冬之时,百花凋零,草木皆处于休眠状态,唯独君子兰依然站在窗台上傲然绽放却不显张扬。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无愧于君子兰。
我爱君子兰。“月下清风一盏茶,静心淡墨写兰花”任由画笔在纸上舞蹈,画不尽它格调高雅的姿容、幽静素雅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