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观察蚂蚁作文400字四年级
星期五下午,天气非常闷热。我一个人蹲在楼下的草坪旁,突然看见一群黑黑的小东西,整齐地向一个洞口爬去,啊!原来是蚂蚁回家了。我捉了几只拿回家,放在白色的瓷盘里,细心地观察。
这几只小蚂蚁全身黑黑的,身体小小的。它由头、胸、腹三部分组成,它的头部长有两条触角,经常轻轻地来回摆动。头和腹都是圆圆的、鼓鼓的,像两粒小小的黑芝麻。每只蚂蚁的胸部两边都对称地长着细长的三条腿,所以它走起路来很快。
我找来一块较大的面包,揉成屑撒在盘子里,这时有一只蚂蚁立刻发现了,在食物周围不停地转悠,还用触角不停地触碰食物。试探了几次以后,在它认为绝对安全,可以放心食用时,便大胆地爬到了食物上面。这时另外几只蚂蚁也赶来了,一起爬到了面包屑上。我用手轻轻地按住面包屑,本以为它们弄不动了就会放弃,小蚂蚁们不但没放弃,反而一起用嘴使劲咬。不一会儿,面包终于被咬成了更小的粉末,这时它们便一起尽情享用着美食。
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小蚂蚁是勤劳的、讲团结的“小生灵”,它们遇到困难绝不退缩,善于用集体的力量解决问题。这种善于合作、有福同享的精神境界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