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四季展现不同的风情,则是木棉。
春天,是木棉花开的日子。五片橙红色花瓣,包围着一束绵密的淡黄的花蕊。指尖一不小心触摸,淡黄淡黄的颜色就会沾染在你的手上。紧实而有力的花托,却成了药用的价值。
在幼时的回忆盒里,一到三四月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群光着小脚丫的孩子,在木棉树下采摘木棉。在阳光的照射下,从树上落下的木棉,在空中仍保持着原状,一路旋转而下,然后“拍”一声落到地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去拾起。还有一些孩子,为了想得到木棉花的欲 望,拿着其他孩子的鞋子或者篮球往上抛,树下落英纷纷,一大堆尚未开花的木棉果都飘落下来了,挂在树枝上的木棉花仍然在枝头上绽放美丽。
夏天,木棉绿叶成荫。告别了花开期,也自然的成了木棉长叶期了。开始长的淡绿,一却又一切加深它的魅力所在,慢慢地变成了翠绿,把原有的墨绿更加的呈现出了。
在炎热的夏天里,木棉树也成了人们乘凉谈话的地方。没到夜晚,一群群拿着凳子、大扇子、手里还不忘拿着一大推瓜子的妇女们,坐在木棉树下,一一的细数着心中的苦恼。就这样,在木棉树下也就成了妇女们的谈话场所了。
秋天,秋叶萧瑟。树上飘落下一块块洁白的棉毛,有些棉丝缠绕着木棉树枝上,任凭秋风掠过,却怎么也飘不下来。可是飘落下的棉毛,却没有人去拾起。
秋风寒意,总牵起一阵阵伤感。曾经热闹非凡的树底下,现在已经没有人在那逗留了,曾经是孩子们的嬉戏地,现在已经不再属于了;曾经是我的微笑所在地,现在也就成了伤感的地方了。因为随着一切一切的改变之下,木棉也就成了我们童年里的陪伴者。而陪伴在木棉心中的再也不是我们这群曾经在树下微笑过的人。
冬天,木棉秃枝寒树。叶子随着冬天的来临,渐渐地掉光了,犹如一个年老的老人似的。可是,它依然坚持着抵寒冬季。
虽然木棉没有梅花那么美丽,在严寒的冬日里绽放,虽然木棉没有荷花那么出淤泥而不染,在炎热的夏日里绽放,可是,木棉你有迎接阳春自树顶端向下的蔓延,春天是你花开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