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有荆棘,有坎坷。我们在路上,有空的时候欣赏一下旁边的风景,会有一种闲适的束缚感。
路旁,是大片大片的迎春花。远远望去,犹如铺满了一地的黄金。黄金,却流动,她们是流动的黄金。你推我挤,热热闹闹,她们俏皮玩着天真的游戏,散发出年轻的、张扬的气息。“我要开花!我要开花!”她们笑着,闹着,喊着。片片花瓣在阳光下闪着点点金光,像星星,还眨呀眨的。空气中充满了金色的芳香,让人不由得沉醉其中。春天,就该如此活泼快乐。单薄的花瓣是明净的黄色,纯洁的如同天真的孩童,纤尘不染。
金色的长河后面,是白色的云朵。迎春未落,樱花已开,构成了一副奇妙而又绝美的风景。层层叠叠的晕染,让人如仙如梦、如痴如醉。我好像看到了一位白衣胜雪、妙韵天成的少女缓缓走来,身后是小桥流水、烟雨江南。枝头,雪一样洁白。一阵微风吹过,无数花瓣翩然飞下,雪飞蝶舞,天女散花般纷纷扬扬,在空中舞出一曲浪漫的歌。迷醉在花雨中,让美丽的气息在周身流转。少女怀春,在这懵懂的季节,尝尝爱情的青涩。
几株山茶红红火火的盛开着,浓艳的色彩绘出青春的张扬、青春的激昂。红艳的花瓣层层迭迭,密密层层,在枝头高唱青春的赞歌。绿叶衬红花,在舞动的青春上再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山茶热烈的开放着,在春天勇敢的展示出自己的独特的风采,在万花丛中脱颖而出、引人眼球。朵朵山茶,勾勒出青年的热情,青年的大胆,青年的神采飞扬。
接着,是紫荆。树干粗糙不平,已显出岁月的痕迹,几朵紫色的花苞跃然枝上,虽是含苞待放,却不减风采。据说,紫荆是亲情的象征,三兄弟决定分家,院中紫荆一夜枯萎。震惊而又感慨的三兄弟不在分家,和睦相处,第二年院中紫荆果然茂盛繁密。这重情之花,连花苞都是紧紧挨在一起,不愿分离。如中年人般成熟、稳重的紫荆,也如中年人一般重情。年少时各种恩怨情仇已经随风远去,留下的只是要永远珍惜的亲情。平平淡淡才是真。
道旁,只剩下光秃秃的腊梅树。沧桑的枝干上有岁月的痕迹,历经风霜的树皮刻满时间的年轮。铁黑色的枝干上,陪伴了它一冬天的花朵已默默凋谢。它也走到了人生的尽头。二十四番花信风之首的梅花,从来都是不屈的象征。梅花香自苦寒来,傲雪凌霜,永不低头。呼啸的寒风,刺骨的冰霜没有将它打 倒,从人生之初冲破泥土的艰难到现在,什么坎坷它没有走过?什么危险它没有经历过?当然,它也体验过春天,春天的温暖,春天的美丽。不过,现在,是该离去的时候了。回忆流金岁月,它无怨无悔。
道路尽头,我停驻脚步。
回首一路走过,惊觉那竟是人生的历程——迎春如孩童般单纯天真、樱花如少女般浪漫美丽、山茶如青年般神采飞扬、紫荆如中年般稳重重情、腊梅如老人般饱经风霜贩贩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