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轻拂生灵,万物复苏,一棵松树苗钻出了地面,好一个美的世界,山势奇雄,云蒸霞蔚,烟海浩瀚,风光美好。可是当它低下头看自己的家时,它双眉紧蹙了,这简直是个三无地带:无光,无水,无土。刚刚那股新鲜劲儿,就顺着黄土斜坡流到山脚下去了。大地母亲见它这般颓废,轻轻地对它说:“孩子啊,你虽不能选择命运,但你却能改变命运。”幼小的生命虽不能完全懂得这话的真正内涵,但它似乎懂得了如何去做。于是,它吸收每一丝阳光吮吸每一滴甘霖,挽留每一颗飘尘,一点点走出阴暗,拥抱蓝天。向人们展现生命的伟大,这就是极普通,却闻名于华夏的黄山迎客松的成长历程。一棵饱食命运挫折的苦果,却能将生命的真谛诠释得淋漓尽致的长青松。
自然景象令人感慨。回想人生况味,毫无疑问,人的一生也不可能不经受挫折,但这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怎样面对它。
如果你能正视挫折,即使逆水行舟,亦可饶有兴致到达彼岸:勾践兵败沦为阶下囚,仍可复仇称霸;苏武流离浪荒漠大河,亦可守住汉节,小乎三次下野也可重新执政;居里身处陋室却能名震全球……与他们的挫折相比,我们那些“考试失手”、“竞争失利”、“面子失落”……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看看他们的成就,我们又有何理去怨天尤人呢?我们只有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挫折,才能将其升华为幸福。
试问历的名人志士,有谁是屈从挫折而获得成功呢?没有吧!我只隐约听到了乌骓马的嘶叫,真是可惜了虞姬的一腔柔情化作了矛尖的飘红,悲哉!他空落得个英雄称号,但英雄不等于赢家。即使项羽能像越王勾践一样重振雄风,东山再起的话,恐怕汉家小儿那句“大风起兮云飞扬”,也不会唱得那么自在。
无数历史事例告诉:我们要正视挫折,不要放大痛苦,只有像河蚌一样“沙粒”包裹成珍珠,你才能像鱼儿般游翔于潭底,像马儿般飞奔于沙场一样,用生命之泉化解痛苦,用你的血肉之躯孕育出璀璨的珍珠。
挫折,不一定是坏事,只要你能够正视挫折,超越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