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那细而长的叫声,便一定是猫了。我认为,猫是一种特别可爱的动物。通过我的观察,找到了它三个显着的特点,它贪睡、任性、还有人们说的洁癖。
经常见到猫咪便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猫,一天有十四至十五个小时都在睡眠中渡过,还有一些,要睡到二十个小时以上。因此,猫被人们称为“懒猫”。可其实,它是狩猎动物,为了能敏锐地观察与感觉到外界的一切动静,于是睡得便不是很死,只有四至五个小时是真睡,只要你走近它时,发出一点点的声响,猫的耳朵便会警觉起来,立刻就会腾地一下站起来。但如果是从小和人类呆惯的猫便睡得很死,时间也较长。
不要认为猫的性格也是懒洋洋的,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猫有时也会有些任性,我行我素。本来猫便是单独行动的动物,不像狗一样,听从主人的命令,集体行动。于是,它不将主人视为君主,唯命是从。把它们看成平等的朋友关系,会更好一些。猫天生顽皮,有时候你不管如何叫它,它就当没听见。也正是这种关系,猫才显得独具魅力。不过有时,猫也会把主人当成父母,像小孩一样爱撒娇,当它觉得寂寞时,会爬上主人的膝盖,或者随便的跳到主人摊开的报纸上坐着,尽显娇态。
不过,人们议论最多的还是猫有洁癖的这一现象了。猫经常会梳理自己的毛发,在很多时候,它们爱舔身子,做自我清洁。饭后,猫也会用前爪擦擦胡子,被人抱后,也会用舌头舔舔毛。这是猫在除去身上的异味和脏物呢!在猫的舌头上有许多粗糙的小突起,这是猫除去脏污的工具了。
对此,人们议论纷纷。许多人认为猫是嫌自己脏。不过,据资料上说:是主人在抚摩猫以后,猫舔抚摸过的地方,能够记忆住主人的味道。如果与主人分开之后,不用担心会找不到主人。多么聪明的猫啊!
虽说猫琢磨不透,但这也是他的魅力之处。正是因为这种性格,人们才会对它有无尽的喜爱!爱猫吧!它的魅力让每个人都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