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读后感:《文豪武将辛弃疾》读有感_1500字
这个夏天我读了一本名叫《文豪武将辛弃疾》的书,它主要写的是辛弃疾生平事迹,里面细致描写了辛弃疾的性格,还有他有勇有谋的才智,却惨遭皇帝唾弃,在宰相那里没有得到重视。他原本是一名英勇善战的武将,但被贬职在家写诗,不过他还是心系百姓,仍然想上战场抗金人。这本书的作者是李东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和第十庙庄重文文学奖。
辛弃疾抗金的缘由有一部分是他爷爷带来的,从小辛弃疾的爷爷就教导辛弃疾要好好读书练武,长大了收复被金国侵占的领土,所以辛弃疾很早就立下了抗金的志向,辛弃疾曾两次去燕京赶考,但实际上是借机考察金国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情况,为以后的起义做好充分准备。在辛弃疾22岁时,他投靠了耿京这个手下有二十多万人的队伍首领。耿京只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民,辛弃疾还是心甘情愿的,在这期间他曾只身匹马捉叛徒,被宋高宗召见授予了“检校少保”的官衔,但好景不长,在辛弃疾回去的时候,意外传来,耿京被部下张国安给杀了,张国安还投靠了敌人,于是辛弃疾就带了五十个人勇闯五万人的敌营,在敌人眼皮子底下从容不迫活捉叛徒,还策反了一万人起义,说起来真是如同神话一般,让人不敢相信这件事。在此之后,辛弃疾越级上奏了《美芹十论》和《九议》,但都没得到朝廷对此的重视,不过虞允文还是知人善任的,乾道八年春时,他任命辛弃疾为滁州知府,让他兴建滁州。
辛弃疾刚到滁州时,这里还是一个人人鄙视的荒蛮之地。辛弃疾用他奋发有为的精神,用他对老百姓的爱护,用他的聪明才干,渐渐将滁州复兴起来:从满地的砖头瓦砾、到处是饿死的人的尸体、无钱掩埋就那么倒毙在街头躺着,变成现在能悠闲地站在奠枕楼上,看到街道整齐,人群熙熙攘攘个个精神饱满,极日远望一派太平的景象。
皇帝难免对能干的大臣有些猜忌,就像辛弃疾那样,隔一两年就换个地方做官,因为他干成的事情太多了:兴建滁州,扑灭茶商起义军,为民请命上奏章,整乡社建飞虎军,隆兴荒政救灾民等等,这无论是什么人都要对辛弃疾有些防备。但是没多久辛弃疾就被弹劾罢官了,其实对罢免一事辛弃疾早有预感,他之前就在江南信州买了一块土地建了一所房子,并将它命名为“带湖”,辛弃疾在带湖一住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里,朝廷似乎把他给忘了,再也没有起用过他,一般人肯定会牢骚满腹喝酒游乐日渐沉沦。不过辛弃疾不一样,他要是去前线打仗就是一个好士兵好统帅;他去其他地方做官,他就是个爱民如子的好官;他什么都不做待在农村,辛弃疾就吟诗作赋,成为一代词坛大家。
他在信州闲居的这十年里,是非常勤奋刻苦的,他买下了近万卷书阅读。我们看辛弃疾的词的时候,会发现他擅长运用典故,很多典故他总是信手拈来。后来辛弃疾又在铅山县和上饶相交接的期思渡旁营建了一所新的居所来住。辛弃疾平日里除了纵情山水,读书创作之外,还有一件事就是和朋友往来唱歌,在他闲居期间最有名的一次和朋友的聚会,就是他和陈亮的鹅湖之会了。绍熙三年,已经闲居十年的辛弃疾没有想到自己又重新被朝廷记起,被任命为福建提点刑狱,辛弃疾这一年已经53岁了。辛弃疾在福建做官时,他的好友朱熹正隐居在福建武夷山,他曾好几次探望了朱熹。他们性格差别很大,之所以能成为好朋友,是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的抗金复国的主张,不过辛弃疾开心没多久,他就又被罢官了。这次整整闲置了八年,加上上次的十年,有近二十年的时间没有被朝廷起用,在这八年中,辛弃疾和曾经闲居的那十年一样,整日读书创作诗词。嘉泰三年的夏天,辛弃疾正沉浸于山水和诗书中时,突然接到朝廷的命令,出任绍兴知府兼浙东安抚使,这时辛弃疾已经64岁了,在古代的时候已经算相当大的年纪了,但他还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要出任。就在辛弃疾对浙东情况做了充分了解之后,在正月里,皇帝突然要召见辛弃疾,皇帝任命他为保谟阁待制,还给了他一个提举佑神官的空名头,把辛弃疾的浙东安抚使的官职给解除了。经过一系列的周折之后,又返回江西铅山去了,随着宋兵的节节败退,68岁的辛弃疾怀着深深的遗憾与世长辞。
辛弃疾一生力主抗金,复兴大宋的心愿却屡屡落空,只好借诗词抒发满腔爱国热情,有诗作六百多首留存后世。他的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气概,满腔炽热的爱国情怀,激励的一代又一代的人,更激励着我奋发读书,报效祖国。